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lovak Republi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布拉迪斯拉发州州情

布拉迪斯拉发州州情

布拉迪斯拉发州是斯洛伐克的八个州之一,位于斯西南部,面积2052.6平方公里,是斯面积最小的州,占斯国土面积的4.2%。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就在该州境内。

一、自然地理情况

该州与奥地利和匈牙利接壤,在北部、东部和东南部与特尔纳瓦州接壤,在最西端的马拉茨基区的扎霍尔斯卡维斯村与奥地利接壤。该州海拔最高处为威苏卡峰(海拔759米),最低处是赫鲁巴博尔沙市的砾石坑(海拔118米)。

该州处于扎霍尔斯卡低地西部,从西南到东北有小喀尔巴阡山脉,东部和东南部被多瑙河低地占据。气候上,该地区属于中暖区,南部与暖区相接。欧洲第二大河流多瑙河在该州境内绵延37公里,是与奥地利和匈牙利自然边界的一部分。

低地盛产建筑原材料。数量最多的是塞内茨和马拉茨基地区的砾石矿床。在布拉迪斯拉发四区、塞内茨和佩济诺克地区有砖粘土储量。小喀尔巴阡山盛产用做燃料及各种工业用的优质木材和多种矿物质。

州内共有3个景观保护区,分别是小喀尔巴阡山、扎霍尔斯卡和多瑙河泛洪区,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自然保护区、22个保护区、7个自然博物馆、1个国家自然博物馆、1个受保护的景观和5个鸟类保护区。

二、行政区划

根据斯洛伐克第221/1996号法令,布拉迪斯拉发州划分为8个行政区,即布拉迪斯拉发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五区、马拉茨基、佩济诺克和塞内茨。布拉迪斯拉发一区至五区构成了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布拉迪斯拉发一区面积为 9.6 平方公里,是斯国内面积最小的区,仅占区面积的0.5%。马拉茨基区是州内最大的区,占区面积的46.3%。

布拉迪斯拉发由73个市组成,其中一个具有斯首都地位,马拉茨基、斯图帕瓦、佩济诺克、斯瓦蒂尤尔、莫德拉和塞内茨6市具有城镇地位。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是斯最大的城市,由 17 个城镇及当地政府组成,是国家和地区的行政、经济、政治、教育和文化中心。

根据斯第180/2013号法案。布拉迪斯拉发、马拉茨基、佩齐诺克和塞内茨的地区当局是地方国家行政机构。布拉迪斯拉发自治办公室以及市政、地方和城镇办事处是自治机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市政府在该市境内行使自治职能。

三、人口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布拉迪斯拉发州人口677024人,占斯总人口数的12.4%,人口密度在斯各州中最高,达每平方公里328人。布拉迪斯拉发一区是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每平方公里有4402人,人口最稀少的是马拉茨基区,每平方公里有78人,约有65%的州人口居住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

2020年,该州有8292名儿童出生,6507人死亡,自然增长1785人。由于移民(5647人)等因素,2020年该州人口增长达7432人。该州居民平均年龄41岁,2020年老龄化指数达到98.7。长期以来,该州生育前人口比例一直高于生育后人口比例,且这两群体均保持逐年增长。但是,该州15-64岁人口比例呈下降趋势,且为斯比例最低(2020 年为64.8%)。

2020年,该州结婚3393对,离婚1227对。延续近些年婚嫁率下降趋势,2020年结婚人数显著下降(17.2%)。2020年离婚率也同比下降(15.2%)。

四、经济和社会情况

2020年,该州经济活动人口占总人口的52.9%。与其它州相比,该州人口经济活动率(64.2%)和20-64岁人口的就业率(79.8%)最高,失业率(3.4%)最低。该州平均名义月收入达1704欧元,全国最高,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8%。

该州有9.48万法人,其中企业8.74万;自然人4.82 万,其中有4.3万人从事个体经营。截至 2020年12月31日,该州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和约40%的个体经营者从事专业、科学、技术活动、批发零售贸易和机动车、摩托车维修。

该州是斯人均GDP最高的州。按2019年现价计算,该州GDP达263.8亿欧元,占全国GDP的28.1%。按当前价格计算,该州人均GDP为39704欧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2.3 倍。

根据经济活动类型,在区域总增加值中占比最大的是贸易、交通、住宿和餐饮服务活动(21%),工业份额占16.5%,公共行政、国防、强制性社会保障、健康和社会工作活动占14.1%。

农业用地面积不到该区面积的一半。然而,该州是斯第二大葡萄生产州,葡萄种植是该州传统产业,尤其是在小喀尔巴阡山的东部山脚下。从畜牧业生产来看,家禽养殖效果较好,主要集中在佩济诺克区。

该州最重要的产业是化学和汽车工业、机械和电气工程以及食品业。2020年工业企业营业额达到313亿欧元,主要来自坐落于首都的企业。工业部门容纳就业人数为8.46 万人。

该州建筑业在各州中产量最高,处于强势地位。自建产值达16.86亿欧元,外包产值38.09亿欧元。长期以来,该州一直是拥有最多住宅施工项目的地区。2020年,这里建成了5776个新住宅,大部分建在塞内茨区(1620套)。

第三产业在该州经济中的重要性也在增加,特别是贸易、服务业、银行和保险业。

该州交通便利,尤其是在国际运输方面,提供所有交通方式。多瑙河还可提供水路运输。该州公路网最短(2020年为823公里),但拥有第二长的高速公路网(118 公里)。 2020年,在该州有58万辆机动车,其中乘用车占76.7%。

2020年该州有284所幼儿园、166所小学、44 所中学和53所职业中学提供教育。在2019-2020学年,布拉迪斯拉发有11所有教师和教区的大学,分别是考门斯基大学、斯洛伐克技术大学、经济大学、表演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圣伊丽莎白卫生与社会劳动大学、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文学院、泛欧大学、斯洛伐克医科大学、警察学院。特尔纳瓦大学附属神学院也位于该州。该州的大多数学生就读于考门斯基大学、斯洛伐克技术大学和经济大学。

2020年,该州共有1876家医疗服务机构,包括22家医院、1433 家门诊和7家治疗机构。最大的大学医院、高度专业化的医院、专业医疗机构、为来自各地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专科和康复机构主要集中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

2020年,该地区有43个永久剧场、3个画廊、44个博物馆和147个图书馆。斯国家剧院享有国际声誉,为包括戏剧、歌剧和芭蕾舞在内的活动提供场地。该州音乐流派多样,从斯爱乐乐团到布拉迪斯拉发音乐节,再到其他音乐节、音乐会和俱乐部样样俱全。斯国家美术馆和斯国家博物馆展示了该地区的大部分展览和博览会。德文和布拉迪斯拉发的城堡防御工事、红石城堡以及许多教堂和神迹纪念碑都对游客很有吸引力。该州是斯第三大旅游州,有各类酒店、民宿366处。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2020年只有50万游客来该州旅行,仅为2019年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