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lovak Republi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斯洛伐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重点关注经贸议题

一、背景情况

斯洛伐克于2016年7月1日起正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针对“英国退欧”、恐怖袭击、难民危机等一系列问题对欧盟经济产生的重大影响,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盟经济“低增长、高失业”的情况下,斯立足于提高欧盟融合度、增强应对内外部挑战弹性、重拾民众信心的政策目标,从“积极的议程安排”(减少障碍和壁垒)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欧盟管理危机)两方面入手,制定了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相关计划安排。

二、整体介绍

斯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重点关注以下四个领域:一是欧盟经济的强力复苏,充分利用各种多边投资工具,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欧盟公共财政资源对于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保证经济增长和新增就业机会,同时,进一步推动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和经济货币联盟(EMU)的建立,为欧盟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基础。二是欧盟统一市场的现代化,虽然欧盟市场一体化程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仍有许多潜在优势尚未发挥。如可接受价格下的清洁能源供应、电子商务、数字市场一体化等,上述领域的拓展将有助于实现欧盟市场的现代化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程度。三是可持续的移民和难民保护政策,通过加强对外部边境的保护和加强与第三国的沟通,有效控制目前的移民数量;继续协调欧盟成员国的难民接受政策,保证申根签证区的活力和自由度;加强各成员国内部安全领域科技手段的应用,更加灵活的应对目前的安全威胁。四是强化对外关系,发挥欧盟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重点扩大欧盟与世界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规模,促进欧盟周边国家民主的持续稳定发展,稳步扩大欧盟政治、经济政策工具在欧洲政策范围内的应用。

具体操作层面,根据欧盟议事程序和规则,斯政府将主要围绕欧盟总体事务、外交经济和财政事务、司法和家庭事务、就业社保健康政策及消费者事务、竞争力事务、交通运输通讯及能源事务、农业渔业事务、环境事务、教育青年文化和体育事务等欧委会重点议题安排分领域讨论。

三、经贸领域重点关注问题

(一)关于经济复苏。加快推动建立经济货币联盟(EMU),重点关注其金融支柱的构建,优先发展欧盟宏观审慎指标体系,更好地测度和应对经济波动产生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刺激私人投资,有效发挥欧盟战略性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在满足欧盟结构性改革总体方向和改善投资环境的前提下,力争将私人投资规模恢复到“欧债危机”之前的水平。完善欧盟资本市场,改变目前中小企业完全依赖银行贷款的融资模式,消除各成员国资本市场边界,降低欧盟金融市场的“碎片化”程度。

严格执行欧盟2017年度预算,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增强欧盟预算执行的灵活性,通过简化从欧盟预算资金获取支持的政策程序,为投资创造更大的附加值。对于欧洲结构投资基金这一主要的刺激经济增长工具,对其现行的增强欧盟凝聚力相关改革政策进行评估,讨论2020年后提升这一政策工具额度的可能。

(二)关于市场一体化。欧盟能源的53%依赖进口,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地区。基于远期气候政策,斯拟倡导建立富有弹性和竞争力的能源联盟,充分整合欧盟能源市场,在保证可接受的价格条件下,获得稳定、清洁的能源供应。加强同欧盟周边国家,尤其是油气管线沿线国的合作与协调,保持团结,从而提升油气供应的整体安全程度。同时,根据2015年巴黎世界气候大会制定的减排目标,建立健全欧盟碳排放交易制度,为低碳科技的应用提供有效的成本控制工具。此外,斯还将发展循环经济、垃圾管理和二次原材料供应等作为其优先支持的方向。

(三)关于经济外交政策。对外贸易政策方面,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继续奉行互惠互利的贸易政策,加快推进与第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其中,与美国的“跃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将是对欧盟现行贸易政策的重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斯政府将在欧委会和欧洲议会内部,为达成综合性的平衡方案创造充分的内部讨论空间。正式启动欧盟与加拿大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字、应用和实施批准程序,开展与日本关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安排的对话磋商。

欧盟长期的战略目标是进一步强化多边贸易体系,在多边磋商谈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WTO作为透明、可预测世界贸易体系担保人的作用,与相关国家充分进行多边谈判协商。服务贸易多边协定以及环保产品贸易多边协定项下可能的结论性成果也将成为斯政府优先安排的议题。

(四)关于金融财税政策。税收方面,继续加大对于公司偷漏税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关注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欧盟增值税征收管理改革问题,加快推动有关改革工作,使之与数字经济的发展相适应。重新计划对于公司所得税的一般合并计税基数,组织成员国开展建设性的专题讨论。银行方面,斯将重点讨论欧洲存款保险计划,致力于推动银行联盟的建立,最大限度的保护储户利益,增强金融系统稳定性。

(五)关于交通通讯和能源政策。主要涉及两方面政策调整:一是欧委会拟于下半年提交欧洲原子能机构有关法案第41条的修正案,将对欧盟范围内在核能领域投资的任何自然人和法人进行通报管理,同时将从欧洲能源安全战略角度进行审查。二是欧盟700Mhz行动协调计划,为进一步加强欧盟无线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欧盟计划对境内无线数据收发装置及有关设备进行全面升级,以适应目前移动网络和有关终端设备高速发展的需求。斯政府将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全力推动该项计划的讨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