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lovak Republi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斯洛伐克新一届政府施政纲领简介(经贸部分)

一、背景情况

斯洛伐克于3月5日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由于没有任何一个党派得票超过半数,无法单独组阁,最终经过谈判,方向党、民族党、桥党和网络党达成协议,组成四党联合政府。4月26日,斯国民议会以79票赞同、61票反对及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纲领。这意味着,斯国民议会对组阁四党在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的结构性、系统性改革方案以及相关计划表示支持,新一届政府将按照施政纲领的有关内容进行对国家的治理。

二、整体介绍

总体看,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确定了五大执政重点:一是巩固社会和政治稳定,促进民族和睦;二是灵活应对外部机遇和挑战,维护国家和公民利益,支持欧盟的稳定和繁荣发展;三是促进国家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四是增强经济、社会和地方发展的凝聚力,缩小地区差距,支持少数民族发展;五是强化国家机构职能,建设法治国家,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斯新一届政府在外交上将继续奉行亲欧盟的对外友好政策,确保下半年成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预计经济外交政策整体也将保持平稳,中斯合作务实发展势头将得以延续。

三、对外经贸政策

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斯洛伐克经济与外部环境的联系日趋紧密,施政纲领明确了斯目前面对的主要战略挑战。一是未来欧盟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以及欧盟对各成员国在一体化进程中的影响和作用;二是欧盟整体环保政策对斯工业产能、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影响;三是欧盟的再工业化进程,主要是科技领域的变革(如信息产业革命)对斯整体经济重构的影响。

基于上述判断,斯新一届政府提出了以下对外经贸政策:

第一,斯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国家,具有外向型经济的显著特征,需要建立基于欧盟的联合经济外交政策。新一届政府将运用多种手段,积极参与欧盟各权威机构(欧委会、欧洲议会、欧央行等)政策的制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欧委会框架下,在IMF、WB以及OECD等国际组织内争取更大的权益与话语权。

第二,积极支持各类产品的出口,更有效地保护国内市场环境。致力于欧委会贸易政策的沟通协调与谈判,推动企业更好地解决贸易纠纷,争取其项目利益的最大化。大力加强食品安全及品质的监管,特别是限制转基因食品的进口,保护国内消费者和农民的利益。

第三,继续利用和扩展经济合作载体及政府间机构的作用,加强与经济发展潜力国的普遍联系。进一步促进斯特色产品及服务出口的便利化,结合斯汽车、电子、环保等优势领域,增强贸易政策的多样化和针对性。新的出口导向政策将重点向中东欧地区、亚洲及南美洲倾斜,依托斯驻外各使领馆,聚焦支持企业家和专家,建立创新中心以支持斯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开展与企业家和专家的对话,扩展在国家贸易领域专业谈判人才的储备。

第四,在地区发展合作方面,将加强在公共行政领域政策的信息转化、宣传和推广。增强私人经济部门的作用,支持经济发展。利用自身的手段和途径,同时发挥各类国际组织和财经机构的作用,如联合国发展项目计划、世界银行的领导学习创新机构等。从地理角度,将重点发展与西巴尔干地区、中东、东盟、前苏联成员国的国际经济合作。

四、国内经济政策

(一)工业。工业仍是斯国内经济发展的重点支柱产业,政府将通过斯洛伐克投资持股计划,即利用欧盟基金的政策工具,主要针对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提供补贴,继续支持优先发展的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政府还将积极创造条件,保证捷豹路虎集团等外资企业顺利进入投产。对于钢铁行业可能面临的困难,新一届政府将统一执行欧盟的救助计划。

(二)能源。政府将致力于平衡能源安全、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其中,能源安全方面,将重点调整能源供应结构,进一步提升多样化水平,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循环使用能源的应用;政府将提供便利条件,支持Mochovce核电站3、4号机组建设,加强对Bohunice新建核电站的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鉴于斯属于能源原料进口国,政府将重点保障与油气能源运输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公路、铁轮、输送管道等;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安全合作,支持欧盟南北油气运输通道建设。

能源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政府将考虑适当降低对重要工业企业的电力供应价格,并在欧盟环保政策框架下,努力协调能源价格竞争力与气候环保变化政策目标的一致。在保证能源价格稳定的情况下,政府将积极采用可再生能源用以改善目前的电力能源供应结构,为扩大混合发电模式的应用创造条件。

(三)基础设施建设。2016-2020年,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是斯政府的执政重点,并向欠发达地区的公路、铁路项目倾斜。政府将努力降低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旅游服务等部门的税收负担和行政成本,促进其进一步发展。斯政府将支持制定和完善国家交通发展规划,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发挥斯地理优势,加大对中转类型交通运输及物流配送设施的建设力度,从而提升斯在地区国际交通运输中的枢纽作用。

1.公路。政府将保持高速公路(D)和快速公路(R)的建设速度,优先建设从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到东部城市科希策的D1高速公路,在2020年前保证所有在建路段完工通车。重点建设R2、R3、R4及R7等快速公路建设:继续完善斯北部日利纳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其与波兰高速公路的联通,建设位于日利纳州Kysuce的D3高速公路项目,重点推进该州Orava地区的R3公路建设;准备实施斯东部经由Presov州至波兰的R4路段及Presov州北部环线公路;继续建设R2经由Banska Bystrica州Zvolen地区至斯东部Kosice州的南部线路。

首都布拉迪斯拉发D4(环城公路)/R7(东部延长线)路段项目将继续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并考虑在斯Nitra州Komarno地区建设斯洛伐克至匈牙利的跨多瑙河大桥。同时,斯政府考虑进一步扩大PPP融资模式在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应用。

新一届政府拟对斯境内180公里的一级公路进行现代化改造,尤其是针对目前路况较差或位置较为重要(如该区域没有高速路)的路段。此外,还将对重要路段的60座桥梁进行修缮和现代化升级。

2.铁路。新一届政府拟利用欧盟基金,对斯境内250公里铁路线路进行提速和现代化改造;考虑重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至科希策的快速城际铁路项目;计划在经济发达地区或出口产品较为集中地区建设更多的中转站点,提高目前铁路货运的能力。

3.水路及航空运输。在接下来的4年内,多瑙河水路运输项目将成为欧盟基金的重点使用方向。拟对斯境内多瑙河沿岸的港口、码头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计划在斯南部Ipel河上建设大桥。航空方面,政府考虑筹备成立斯洛伐克国家航空公司,主要承担斯首都至周边重要城市及斯境内主要城市的航空运输服务。

 

此外,在新一届政府中,斯投资贸易发展局(SARIO)将在斯整体对外经济政策体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致力于充分挖掘斯国内外潜在的投资机会、为潜在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同时寻找扩大斯对外出口的潜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