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lovak Republic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斯洛伐克铁路情况介绍

斯洛伐克铁路情况介绍

 

一、市场概况

 

斯洛伐克铁路全长3665公里。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欧洲国际走廊,其技术符合国际标准。作为欧洲铁路运营的成员,斯铁路(ZSR),确保其铁路运输与国际协议和规范相一致。2004年,斯进口铁路机车和铁路器材1.89亿美元。

 

斯铁路局(ZSR)成立于199311200211ZSR又被分成ZSRŽelezničná spoločnost', a.s. (ZSSK)ZSR负责基础设施的管理,制定与铁路运营相关的规章制度,运营铁路及相关的通信和无线网络,铁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200511Železničná spoločnost', a.s. (ZSSK) 又被分成两个独立的公司: 负责客运的Železničná spoločnost' Slovensko, a.s., 和负责货运的Železničná spoločnost' Cargo Slovakia, a.s

 

     Železničná spoločnosť Slovensko, a.s, (ZSSK) 主要提供客运服务,拥有100列通用电气化机车用于快速和市郊旅客运输。从目前情况来看,到2008年这些机车能够满足运营的需要。

 

  Železničná spoločnosť Slovensko, a.s. (ZSSK)的运营主要集中在下列城市之间及其周边地区:Bratislava, Žilina, Košice, Banská以及Bystrica – Zvolen。该公司控制22%的斯客运市场。

 

Železničná spoločnosť Cargo Slovakia, a.s. (ZSSK Cargo) 主要提供与货物运输有关的基础服务和联运服务。该公司现有机车800台,用于货物运输。该公司还负责铁路沿线的仓库,铁路器材的租赁以及机车维护。为了稳固其在国内的市场地位,该公司寻求战略投资者的加入。2005年该公司预计运送货物4960万吨,收入9750万克朗 1美元=30朗),ZSSK Cargo Slovakia 占有20%斯国内运输市场。  

 

二、          主要铁路通道

 

欧洲大陆铁路运输发达,这得益于其整体的发展规划。在欧洲有下列几条著名的国际走廊,这些走廊大部分都穿过斯洛伐克:

 

4号走廊: 西北欧 捷克 布拉迪斯拉发 Štúrovo – 匈牙利 –Balkan/orient

5a分支走廊:布拉迪斯拉发 – Žilina – Čierna nad Tisou – 乌克兰

6号走廊: Balt – 华沙   Žilina, 5a分走廊相接。

9号走廊: 华沙 克拉科夫 斯洛伐克  匈牙利 罗马尼亚 保加利亚 –(希腊)

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欧盟东扩,欧洲铁路系统将更为统一,发达,而斯处于欧洲的中部,是各条走廊的必经之路,相信其铁路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斯洛伐克列入规划的项目有:2010年前实现全部境内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布拉迪斯拉发与维也纳机场间的快速铁路,连接波兰和乌克兰的快速铁路。

 

此外,斯还有一些现有铁路沿线的改造项目,具体情况请详见附图。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布拉迪斯拉发与科西策之间的城市高速铁路( 445公里)。如果该项目建成,两地间的行程将在4小时50分钟之内完成。

 

这些项目,大部分是斯洛伐克与欧盟共同出资兴建,欧盟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欧盟区域发展资金和欧盟结合资金(EU Cohesion Fund)。

 

三、          看法

 

斯铁路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由于其建设已纳入整个欧盟体系,特别是其资金来源相当部分来源于欧盟,因此,在项目采购中,欧盟成员国家的产品具有相当大的优势。铁路器材设备(包括车辆与信号)的采购往往是与项目的建设捆在一起的,这决不同于一般设备的买卖,要出口铁路器材设备,就得赢得建设项目,而这些项目往往是通过国际招标而实现的。铁路项目十分复杂,涉及工艺设计,技术装备,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环节,国内的技术装备能否够达到欧盟的标准,是我国铁路设备器材是否能够进入当地市场的重要环节。

 

 

中国驻斯洛伐克使馆经商参处

 

二〇〇五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