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lovak Republic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22年9月斯洛伐克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5%

2022年9月,斯洛伐克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超过四分之一,但对外贸易连续四个月出现逆差,9月份逆差达到4.73亿欧元(比2021年9月增加3.9亿欧元)。在过去12个月中,仅有两个月贸易为顺差。虽然汽车出口在增长,但无法弥补能源类商品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

根据初步统计结果,2022年9月斯出口连续第12个月增长,出口总额达到近90亿欧元,同比增长26%,进口总额达94亿欧元,同比增长31.1%。

9月,斯同欧盟成员国家的贸易顺差达14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亿欧元。相反,斯同欧盟以外国家的贸易长期为逆差,目前已逾50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亿欧元。

从出口结构来看,今年9月份,十个板块均实现同比增长,增幅从5%到近95%不等。整体出口继续主要受出口汽车价值较高的影响,其次是电力和石油产品。9月份贸易量最大的部分——机械和运输设备(SITC 7,包括汽车出口)出口同比增长30.4%,为自202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矿物燃料、润滑油和相关材料 (SITC 3,包括电力、石油产品) 板块增长了近两倍(94.7%)。这两个板块的大部分商品都运往欧盟市场。

从进口结构来看,十个板块中有九个同比增长,增幅从近11%到96%不等。与出口类似,进口增长受机械和运输设备进口增加的影响最大,其价值同比增长近三分之一(32.4%)。进口总量的增长继续受到矿物燃料的影响,其中包括天然气、石油和电力的进口。自2021年4月以来,矿物燃料板块进口一直稳定增长,进口额同比增长95.5%。目前,矿物燃料的进口量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几乎是 2020年的四倍。

经季节性调整后, 2022年9月斯货物出口总额达87亿欧元,同比增长26.5%,进口总额达到90亿欧元,同比增长31.1%,对外贸易逆差为2.845亿欧元。